鳥取・萬年筆博士②自力救濟的維修經驗

無標題

個人覺得,真正的品牌價值應該在於其歷史、文化底蘊給予人精神上的無形滿足,以及對於其產品品質所具備的信心和售後服務等實質層面。來自鳥取的萬年筆博士,在筆友心目中大多有著極為高級的品牌印象,先前也曾介紹過田中晴美職人50週年的紀念筆款,沒想到後續發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插曲,稍微改變了我對於這個品牌的想法。

一天夜裡,就在我準備熄燈休息前,房裡的一聲巨響讓我嚇了一跳,如同物品摔落地面,也很像木作家具尚未穩定前熱漲冷縮的聲音。我趕緊起身查看,但四處都沒有發現有任何異狀。於是我繼續往聲音來源處尋找,忽然視線裡的一處景象讓我瞬間清醒過來——靜置在桌面上的博士筆實金防滾環竟然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自裂彈出筆身。我畢竟不是義筆玩家,此情此景確實讓我無比震驚,但卻又比想像中還要平靜許多——我應該沒有任何的不當使用,筆就是在某種自然的作用下自毀了。說起來實金環應聲迸裂的聲音大概沒多少人聽過吧?換個角度想倒也算是某種新鮮而獨特的體驗。收拾好心情以後,再來便要思考後續應該如何維修的問題。 一開始,我對於案況是相當樂觀的:損壞非人為所造成,傷害僅限於金環零件而筆身皆完整;費用部分我預設也許不會太便宜,但這畢竟是相當難得的特殊款式,還是希望能獲得最完善的維修。我想起田中晴美老師傅在某一篇訪談中曾經提到:「筆就是要卯起來用,壞了的話永遠有厲害的職人能夠把它給修好。」,於是我委請友人協助與萬年筆博士詢問維修事宜,沒想到這一問真開了眼界。簡單整理回覆如下:

1.田中晴美所製作的筆款無法維修。
2.建議拔下筆尖重新訂製筆身,報價15萬日幣起跳,交期1年以上。

難聽的話我暫且放在心裡,但我必須說這樣的回覆相當令人遺憾。價格可以談、時間可以等、可能失敗的風險我也都能理解,但直接表明放棄不願意嘗試,那對於自家的產品真的是種不尊重。謹在此提醒各位手上的田中晴美筆款多多珍重,他們此後是有家歸不得了。

無標題

既然此路不通,我只能自力救濟。由於此款紀念筆的金環有打上限量編號,必須得以原件進行修復,我便先請友人協助找到國內頂尖的金工老師傅操刀(應友人要求恕不提供店家資訊),總算在肉眼不易察覺的程度下完成了修復,剩下的難題便是如何將金環套回筆上了。從外觀可以清楚看到,筆身是以木料及硬橡膠拼接而成,但具體是以何種方式進行拼接則不得而知,即使是從筆身內側打光也看不出端倪。細看其木頭紋理,我發現上下二截有很精準的對花處理,考量金環尺寸公差和加工難度等因素,我認為內側並無螺紋構造,而是以堆疊方式進行膠合,但一切終究都只是推測而已。

無標題
無標題

最終我下定決心,賭一口氣就先把筆切成兩半再想辦法吧。為保留木料的完整性,下刀處選在硬橡膠接合部位,因為這是唯一有機會原樣重建的部分。

無標題

切開來以後頓時豁然開朗——內部是以一個硬橡膠管進行兩端木料銜接,中間再以一硬橡膠環的粗細來調節容納金環的凹槽間距,簡單而合理。經過一陣努力之後,這枝田中晴美50週年紀念款式終於修復完成,成為一枝不甚完美但多了故事的筆。

無標題

技藝的養成固然不易,但我個人認為精神層面上的傳承是更加難得。很可惜本次的經驗讓我原本的美好想像有所幻滅,但也對於某些事情有更深刻的理解。最後再次誠摯地提醒各位,愛惜手上的田中晴美博士筆,因為這些筆如果壞了是回不了家的。

鳥取・萬年筆博士②自力救濟的維修經驗 有 “ 3 則迴響 ”

    1. 如果是一體的材料,切斷時會有耗損,就不適合這樣處理。剛好他原本就是兩截拼接,因此完整保留木頭部分,只在硬橡膠的部分上用相同工法處理,再加上金環從外包覆,就看不太出來了。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